今天一早打開facebook,就看到前公司的朋友在留言板上不約而同的po了萊雅的部落客口碑置入出包。

下午那個部落客就關站了。

開始做數位的行銷也只有短短的一年時間,但卻對這個生態覺得很沒意思。

部落客口碑短短時間就像雜誌廣編一樣被操作到爛掉。

「沒意思透了。」

 

部落客應該是可以發揮深遠影響的一群人。

送產品給部落客試用這類的事情,不是不對不會不好。

如果覺得產品好用,真的寫一篇文章出來,是好事情。不論是消費者或是行銷人都求之不得。

 

問題是部落客收錢可能就不太好,因為收錢等於變相的把自己的言論自由度犧牲了。

工作上會遇到很多部落客會覺得他要維持自己的「原味」,但問題是今天收了錢,品牌、廠商、客戶要改,真的能不改的有幾個人呢?

「工商服務時間」其實是個不錯的選擇,對讀者來說。(對廠商來說當然不是哈哈,不過以一個長久一點的角度來說,不是件好事嗎?)

「雖然是廣告我也願意看」的人大有之,也尊重其他不想默默被騙的人的基本權利。

 

但說真的,這不是部落客的義務,說真話這件事。

把網路想成現實的世界,部落客就像是在酒吧遇到的陌生人一樣,說的並不能完全相信。

不管在哪裡都要自己做判斷。

 

所以有人願意相信某些事,有些人願意相信另一些。

只能說伏爾泰那句話真是一句真理:「我不同意你說的話,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。」

他好像也是在酒館說的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